close

IMG_3430 

YA!!沒想到我這次更新比較有效率了,算是新年好的開始吧~

 

自從我懷了二寶小柚後,也許因為賀爾蒙作祟,情緒波動比較大

常會對小ni失去耐心而有不耐煩的口氣

快3歲的孩子自主性越來越強,很多事變成她想要自己作主

但動作當然不可能像大人一樣快又精準

「動作加快」、「快一點」、「不要慢吞吞的」

甚至是「Harry up」等都變成我的口頭禪

光是拉上外套拉鍊或是穿上褲子就要花不少時間

有時要趕時間出門,我急著要幫她穿她卻拗脾氣不肯

這種情況總是很輕易的就能惹火我

吼~~~瞬間就可以火山爆發!!

最後結局一定是我強行幫她穿上,然後小ni就會生氣的哭起來

我也因為聽到哭聲情緒更煩躁,吼得越大聲

下場就是搞得母女倆都不高興....

 

 

事後想想其實解決的方法很多,我根本不需要發脾氣啊

總是懊惱加後悔,導致最近挫折感很重

夜深人靜時看著小ni的天使睡臉

強烈罪惡感就不停湧上來

我怎麼老是犯同樣的錯?

然後一再自責自己失控的脾氣...

唉,家庭教育真的是一門學習不完的課業哪!!

 

IMG_3749

所以有一天當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家庭教養的文章時

實在太有感觸了~~

才想轉po上來部落格分享給有同樣困擾的媽媽朋友們!!

 

 

如果你總忍不住對孩子發火,讀讀下面的文章:

 

《牽一隻蝸牛去散步》---臺灣張文亮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

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

蝸牛已經盡力爬,為何每次總是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彿說:「人家已經盡力了嘛!」

我拉牠,我扯牠,甚至想踢牠,

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 為什麼?」

天上一片安靜。

「唉! 也許上帝抓蝸牛去了!」

好吧! 鬆手了!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讓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還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原來夜裡的微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我以前怎麼沒有這般細膩的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了,莫非我錯了?

是上帝叫一隻蝸牛牽我去散步。

 

IMG_3746

 

感悟:

教育孩子就像牽著一隻蝸牛在散步。

和孩子一起走過他孩提時代和青春歲月,

雖然也有被氣瘋和失去耐性的時候,

然而,

孩子卻在不知不覺中向我們展示了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

孩子的眼光是率真的,

孩子的視角是獨特的,

家長又何妨放慢腳步,

把自己主觀的想法放在一邊,

陪著孩子靜靜體會生活的滋味,

傾聽孩子內心聲音在俗世的迴響,

給自己留一點時間,

從沒完沒了的生活裡探出頭,

這其中成就的,何止是孩子。

 

                    ------送給所有正處於忙碌中的爸爸媽媽們------

 

IMG_3772

 

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從裡面得到很大的啟示

是啊,孩子誕生到這世界不過才快3年

她的所有認知和生活常規通通都是從零開始學習

慢吞吞的不是她故意的行為,而是年齡的關係

我這活了30幾年的大人憑什麼用自己的標準去責備孩子?

如果不給孩子嚐試練習的機會,那麼她要怎麼更快學會獨立?

 

IMG_3692  

 

所以,碰到事情時我要學習放慢腳步,來個大大的深呼吸吧!!

想想牽蝸牛散步的故事,或許能夠緩衝自己那急躁的脾氣

別再用發一頓脾氣來做親子間的交流

傷了孩子的心也破壞親子關係,相當不值得啊....

 

希望我的分享也能帶給在看文章的朋友一點幫助,大家共勉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庭教育 親子教養
    全站熱搜

    Joyce。nini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