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21136

 這篇想寫一下關於讓nini自己吃飯這件事。

 

我得要先坦承自己還滿怕髒的,所以心裡有在默默害怕這天的到來 (抖...)

以前沒當媽媽時看到別人的小孩在外面吃飯吃的亂七八糟都會覺得很恐怖

可是有天這個狀況輪到自己時,不管怎麼樣也是必須要面對的

如果因為擔心吃的滿地都是而剝奪nini自己嚐試吃飯的機會

這樣她鐵定會更慢學會自己吃飯.....

所以我要克服心理障礙,就~放~手~吧!!

 

R0021130

 

從nini5個半月時就讓她都坐在專用餐椅上餵副食品,乖乖坐著吃這一點沒問題

不過隨著她長越大越坐不住,現在吃飯時我會讓她玩玩具趁她分散注意力再趁機餵

我知道這個方法並不好,所以現在開始每天開放一餐讓她自己練習吃

並且收起玩具和關上電視,讓她能專心在吃飯這件事上

當然小手握湯匙的方式還不正確,往往掉的比吃到嘴巴裡的還要多

嗯...距離自己吃飯確實還有一段艱辛的路要走哪!!

 

R0021137

 這張應該看的出來媽媽的手很害怕的跟在旁邊想要隨時搶救厚? 哈哈...

 

R0021146

 因為剛開始練習,所以還是我捧著碗比較安心..XD

 

R0021141

 育兒路上還有好多的關卡等著我去闖,目前面臨吃飯這一關,寶貝nini加加油!!

 

相信一定也有很多新手媽媽和我一樣正遇到同樣的困擾~~

剛好最近我有看到一篇由蔡美琦(資深幼教老師)寫的教養專題,看完後對我滿有幫助,所以擷取部份內容分享給大家囉!!

 

幼兒不肯坐著吃飯的原因

1.孩子不餓。

2.孩子沒有坐下吃飯的經驗和習慣。

3.大人自己也不願『乖乖』的坐在餐桌前吃飯。

4.習慣讓孩子邊吃飯邊做其他事(尤其是看電視或玩玩具)。

5.孩子除了動嘴巴外,其他都是別人代勞,也就是說他都是被餵食的,不是自己吃的!

當然還有第6.7.8...這都得看你怎麼看待吃飯這件事,以及你的做法。

 

現代孩子有時候被照顧的『很可憐』,因為幾乎不知道『餓』是什麼感覺!大人經常自行揣測孩子的感覺,深怕小小孩會因為大人照顧不周而餓著了,因此除了三餐外,外加兩次點心、一次宵夜,只要有一次少吃了一點,下一頓還會想要添加許多的補品,以彌補前次的營養損失。當孩子的腸胃一直處於『滿位』,他會感覺到餓才怪呢!不餓的孩子是沒有食欲的,閃躲就成為他們逃避的方式

 

請全家人一起用餐

孩子與大人一起用餐最大的收穫不是在吃飯,而是學習到用餐的禮儀,以及家人彼此之間溫馨的關懷。用餐時適合的舉止言行,孩子看在眼裡,並親身參與,當他可以靠自己用餐時,他就會自然的做出。孩子許多的能力和表現經常都是在『無形中』學會的。

 

別把孩子要獎勵的胃口養大

有些家長們為了『誘拐』孩子吃飯,會用孩子喜歡的事物來引誘,以達到『塞飯』的目的!通常大人都會成功,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你會發現孩子的胃口越變越大了,可惜這個胃口,不是吃飯的胃口,而是對你的獎勵品的胃口!當孩子開始以吃飯這件事情來『威脅』你時,這時事情就大條了,因為孩子已經深深了解你在意的事情,並以此為籌碼,以達到他想得到的任何利益。請正視吃飯這件事,它應該是適當的滿足個人的需求,並且是孩子個人的,非大人主觀意識的。大人需要瞭解孩子適合的食物內容、質與量,而不是用自己認定的標準來給予孩子多少食物。

 

吃飯的感覺真好

用餐應該是舒服、享受的事,當孩子可以坐得很好的時候,就應該讓孩子參與用餐這樣的家庭活動,孩子不但自然而然就能感受到自己是家中的一員,對於家庭規則更能在『觀察下』清楚的瞭解,因此,孩子才有可能要求自己,做出符合規則的行為,如此一來,客廳不再是運動場,吃飯更不會成為一場戰爭,你也會因為孩子安份、愉悅的用餐,而可以大聲的說『吃飯的感覺真好!』

 

R0021151

  吃完飯抽張衛生紙給她自己擦擦嘴巴,還沒擦衛生紙就揉成一團了...

 

R0021153

 在擦嘴巴時意外被我拍到這張,哈哈哈是nini主播開講嗎?

 

 

給同樣來到這個階段的媽媽們打打氣,彼此加油吧!!

(心裡os..我應該要把心臟練強一點,髒了就勤勞點洗衣服、掃地擦地囉....嗚)

arrow
arrow

    Joyce。nini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